Monday, April 30, 2012

Hi, Croatia=))))

Split, Croatia (Photo from Dhruvk)
飛機開始緩緩降落,在史普利特(Split)上空徘徊,往窗外望去,湛藍的海水,艷紅的屋頂,和那翠綠的青山,正如那構成色彩空間的三原色,層疊出克羅埃西亞的美麗印象。

老實說,除了從高中歷史課本中所認識的“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外,對於這個1991年才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國家,並沒有很深刻的了解。也許因為如此的陌生,我心中並沒有形成所謂的既定印象,於是克羅埃西亞的每個角落都變成驚喜。我幻想著她的美好,卻也感受到對她的恐懼,究竟那火藥庫裡,是絢麗的煙火還是無情的戰火?

在踏上克羅埃西亞的那一刻,我知道答案了。




說真的我並沒有好好的欣賞克羅埃西亞的景緻,我不知道出了機場後,是否真的會有人在那裏等候,雖然在台灣已經跟Ivan確認過班機抵達的時間,但因為飛往Split 的班機延後了一小時,很擔心他等不到我就離開了,那我又要跟誰聯絡呢?就算他真的在機場等候,我又該如何確認誰就是Ivan?我第一句話要跟他說什麼?我要跟他聊什麼?我腦海中模擬的許多場景,練習無限多次的對話,卻怎麼也撫平不了我心裡的緊張、害怕與興奮。

史普利特(Split)的機場很小,也沒見到空橋,只有傳統的登機梯,很難想像這就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二大城,下了飛機後便跟著人群排隊等入境。海關是一位很漂亮的女生,她看了我的護照後,問我一個人來這裡做什麼,我告訴她我是來這裡是參與實習計畫,給她看了實習合約後,在我的護照上蓋了克羅埃西亞的入境章後,她就讓我進去了。

到了機場大廳,又被眾人投注好奇的眼光,好在是唯一一張亞洲臉孔,Ivan很快就認出我來了,與他同行的是一位叫Lorna的女生,真開心有人來接機,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Ivan告訴我必須再等待另一位伊朗的實習生Sharif,在我打電話跟家人報平安後,我們就先到二樓的咖啡廳喝個飲料,Ivan問我對克羅埃西亞的印象為何,我告訴他屋頂很紅,接著就說其實我對這個國家了解不深,感覺是有點神祕,我們就繼續聊著其它的話題,有關興趣、文化等,他問我會不會游泳,因為克羅埃西亞最有名的就屬於蔚藍的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我告訴他那我一定會在這裡把游泳學好再回去。

半小時後Sharif的飛機也抵達了,但卻因為國籍的關係,在海關那遇到一些問題耽擱不少時間,原來擔心他是恐怖組織,身上可能有炸彈之類的,後來Ivan還進去向海關說明後,才解決入境的問題,等待的時間,我就在機場換了約1400Kuna。Sharif身高不高,但有著很立體的五官,留著小鬍鬚,看起來就像是中東人。我們一行人就搭Ivan的車前往Split,Ivan告訴我們可能會趕不上四點半的渡輪到Brac island(布拉曲島),所以我們可能要搭六點的渡輪,然後他還說他要再去學校接一個人,我跟Sharif對看了一眼,因為加上我們的行李後,車子裡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再容納一個人,當然我們還是笑笑的說沒問題。

一路上我都在欣賞克羅埃西亞的風光,不同文字、不同建築、一切都是這麼的新奇,雖然沒有先進的基礎建設,但依然散發出他獨特的味道。到了他們學校後,Ivo好不容易才擠上車,他告訴我們要小心Ivan的駕駛技術,果真接著就是一系列的橫衝直撞,還好我天生愛刺激,不然剛下飛機又到陌生的國家,還真的會受不了這樣的衝擊。我忘了我們在路上聊了什麼,只記得他們一直在詢問Sharif的行李箱是不是真的放了炸彈XD。



 Romania girl and Ivo with my luggage
 on the way to Split harbor
到了Split 的某個大學後,Ivan和Lorna有事就先離開了,於是Ivo帶我們到某間辦公室休息片刻,並和另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實習生見面(我真的記不起她的名子),只可惜她的實習計畫已經結束了,明天就要回國了。辦公室掛著許多國家國旗的塗鴉和之前各國實習生的留言,之後Ivo和羅馬尼亞的女生就帶我們到港口搭渡輪,由於辦公室到港口大約有兩公里,Ivo很貼心的主動幫我拖著行李箱,途中我們經過了Split舊城區,一路上Sharif都在尋找是否可以將Lithuania-Litas兌換成Croatia-kuna的地方,最後還是無功而返,由於必須趕在六點到港口,在加上將近二十小時的旅程,疲憊的身軀並沒有好好欣賞 Split這個城市。到了港口,Ivo告訴我們到了Brac island後,就會有人在那裏接我們,我跟Sharif買了船票(28 Kuna per person),和他們道別後,就搭上渡輪前往Brac island。這一趟旅程,在24小時內,分別搭了路、海、空三種交通工具,我想如果不是這是實習的機會,應該很難得會有這樣的經驗。



在甲板上欣賞夕陽西落
渡輪是往返克羅埃西亞各島嶼主要交通工具,底層是停放汽車,中間則是Cafeteria,最上層是甲板。
Split沿岸風光

渡輪上終於有機會好好和Sharif聊天了,我們拖著大行李到甲板上找個位子放後,開始欣賞整個亞得里亞海的景色,Sharif告訴我伊朗政府的目前的狀況,若待在他的國家對於未來的發展很有限,所以他大學時就到印度求學,畢業後又搬到立陶宛(Lithuania)生活,26歲的他,從18歲就開始以世界各地為家,他告訴我,他總是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改變伊朗的現況,但自己的力量卻又這麼渺小。我開始了解原來一直就求學的我,僅僅追求書本上的知識,在同時卻忽略了這世界上真實發生在各個角落的故事,而原來旅行的意義,不僅在欣賞每個城市的歷史與景色,更在於與不同的人接觸與互動,分享每一個故事的感動,撥動心弦而產生的共鳴,才是最珍貴的回憶與成長。

Our seaside apartment
渡輪行駛到Brac island的港口Supetar,我們在港口等待實習計畫的人來接我們,但過了一會還是沒有等到人,不過倒是看不少歐美背包客,這時突然有兩個歐美背包客跑來問我們是不是AIESECers,還以為是他們是要來接我們,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要接我們的人以為他們兩個是AIESECers,烏龍一場後,終於見到這個計劃的負責人Zeljko。
他開車到我們居住的小鎮Sutivan,一路上他告訴我們目前整個島嶼的狀況,以及當地居們如何適應從計劃型的社會主義逐漸轉變成資本主義的過程,沿路我們經過小石子的顛簸小路,出了橄欖園後,印入眼前的風景是一望無際的亞得里亞海,美不勝收,終於到了我們住的公寓,是白色石頭砌成傳統的公寓,沒有豪華的裝飾,但是在三樓的公寓,一眼望出去,就是整片的海洋,這裡小鎮非常的寧靜,只有純樸的人們、白色石屋火紅屋頂、以及湛藍的天與海,我已經深深喜歡上這個地方了。

Zeljko告訴我們另外一個義大利的實習生昨天已經到了,但到公寓時卻不見他的蹤影,可能到附近去逛逛了,接著他又說等一會屋主會來整理房間,語畢,Zeljko就回去了。縱使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天空還很藍,挾著一點太陽西落的橘紅色,映射在蔚藍的海面。不久義大利實習生回來了,原來他跑步去了,他叫做Lele,我們的公寓在三樓,有三間雙人套房和以間起居室(結合廚房),我挑了一間面對海的房間,sharif則是和lele用一間房間,突然房東Mila和她老公來到公寓裡,她幫我們整裡了房間,鋪了床,也修理了電燈,突然"撕"了一聲,整個電纜起了火花,大家都嚇了一跳,她告訴我要我今天先使用其它的衛浴。回房間簡單的梳洗後,Lele為我們準備了義大利麵,用完餐後,我們便聊了一下天,Lele告訴我們這裡沒有網路,所以生活都回到最原始的狀況,習慣使用網路科技的我們,頓時覺得與世界失去聯繫,但也因為沒有網路,與人互動的機會也增加了。

晚上12點多,窗外海浪拍打岸上的聲音,伴著我度過在克羅埃西亞的第一個夜晚。

房間窗外的景色

打開窗就是一大片的蔚藍海水

Sutivan的小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